Sample Club

狗狗知識

狗狗絕育的好處和壞處

好處

母犬:

絕育可以避免子宮蓄膿

母狗因為子宮已經被摘除所以不會帶來子宮蓄膿的問題。每4隻未絕育的母狗中就會有1隻在某個時期患子宮蓄膿症。這樣的症狀很可能會危及生命:子宮充漲了膿水,唯一的醫治方法是緊急切除子宮,而你的狗此時可能已經年邁,或因為感染奄奄一息,手術風險更大。避免這種情況的方法就是趁狗狗年輕健康時為其絕育。

絕育可以避免假懷孕現象

所謂假懷孕,就是有些狗在發情後,雖未交配,但也出現懷孕症狀,如腹部隆起,奶頭腫脹,甚至產奶。假懷孕會導致狗狗代謝紊亂,重者導致嚴重的乳腺炎。

絕育可以大大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

如果你的狗狗在兩歲半前絕育,可大大降低它患乳腺腫瘤(雌性狗狗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)的風險。此外,狗狗發情次數越少,患乳腺腫瘤的機率越低。因此,在第一次發情後絕育是較理想的選擇。

絕育可以避免子宮和卵巢癌

子宮和卵巢癌在狗狗中並不常見,因此可以把這一點當成一個額外的好處。

絕育可免除生理周期的煩惱,可以乾淨一點

公犬

絕育可以減少狗狗抬腿尿尿的次數

未絕育的公狗受睪丸素影響,喜歡到處抬腿尿尿以記號其領地,在公狗的意識中,尿得越高,在其他狗面前就越有權威。他們會拖著主人到每一棵樹,電線桿,牆角,總之任何他們認為需要標記的地方尿尿。(公狗一泡尿,真的可以等分成無數小份,三步一聞,五步一抬腿)公狗出外散步的時候不少時間他們會非常專注的做這件事情,有些狗甚至會在室內也出現這樣的行為。當然,絕育後的公狗依然會抬腿尿尿,但他對這件事不會再那麼「著迷」,次數會減少,要想完全糾正這個習慣,還需要靠人為訓練或是在狗狗學會抬腿尿尿前進行絕育。

絕育可以減少被其他公狗襲擊的風險

即使你的狗狗本身就性格溫順好脾氣,但未絕育的公狗更容易被其他公狗作為攻擊目標。

絕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狗狗性情

做絕育的公狗會大大減少離家出走找伴侶的可能性。絕育的狗狗,會變得比以前脾氣好了,攻擊性自然就會下降。 絕育的公狗不再會受母狗狗氣味的誘惑。

絕育可以減少交配行為習慣

這裡的交配行為不止指真的交配,更是指狗狗對玩具,甚至主人的腿或腳做出交配動作,絕育配合主人教育可以減少至避免這一不雅行為

絕育可以讓公狗在母狗周圍時不再過度激動

公狗在母狗尤其是發情中母狗附近時會異常激動,這個很好理解,他們總是在尋找潛在伴侶。要注意的是這種行為往往是導致麻煩甚至悲劇的根源。在母狗附近的公狗往往會不顧一切的嗚嗚,亂沖,有時甚至會從家裡逃跑。丟失或出車禍的狗狗恐怕不少都是因為這個,所以公狗絕育還可以降低狗狗走失風險。

絕育可以減少患前列腺疾病的風險

這裡的前列腺疾病並非指前列腺癌,那在狗狗中本就不常見,這裡的疾病指如前列腺肥大,前列腺囊腫,前列腺感染等等。80%未絕育的超過五歲的公狗都會發生前列腺肥大的情況。有些狗會因此出現排尿或排便困難的現象。所幸的是,出現前列腺肥大時只要進行絕育就會迅速解決問題,但前列腺囊腫,前列腺感染的治療困難比較大些。

絕育可以防止睪丸癌

約有7%的未絕育公狗會患睪丸癌,萬幸的是這種癌症很少擴散,且治癒率達90%。還要注意的是,有隱睪的狗狗如不絕育,其患睪丸癌的機率是其他狗的14倍。

壞處

狗狗易肥胖

通常被絕育後的狗狗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會變得不正常,導致它們比較懶惰、不敏感、對身邊事物的興趣也會減少,也可能變得特別貪吃,因而導致肥胖現像出現。超重易引起關節炎,心臟疾病,胰腺炎,及糖尿病。狗狗絕育後,如果主人繼續喂食與絕育前同等量的食物,狗狗會容易發胖。這是因為絕育後的狗狗荷爾蒙代謝發生變化,因此不再需要那麼多食物。主人在喂食時應注意觀察狗狗的身材變化。

絕育手術有風險

百分之二十的絕育手術會伴有至少一項併發症,如不良麻醉反應,內出血,炎症或感染,膿腫,縫合不完整等等。所幸的是,大多數併發症都不嚴重,只有不到百分之五是威脅生命的,但死亡率非常低,不到百分之一






↑ PAGE TOP